摩托車環澳 『你相信台灣比大堡礁美嗎?只是海裡的美,都被我們吃掉了』

我來到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大堡礁』

當天我頂著寒冷跟下雨天,大家一大早就要出船去潛水

說實在的我非常期待,因為身為一個愛潛水又不那麼會潛水的人

能來大堡礁潛水然後上傳打卡,絕對是一種超有虛榮感的幼稚行為

想到這裡,又不經意的竊笑起來

船上其他的人一定覺得這個東方人很怪

一個人坐在那裡吃餅乾竊笑!

難怪我附近都沒什麼人!哈哈哈哈哈

 

這是一艘可搭載80人以上的大潛水遊艇

我從沒搭過這麼大的遊艇

於是雙手一開,摟住兩旁的阿姨

戴起墨鏡,把雪碧倒進高腳杯假裝香檳

然後開始饒舌

這就是饒舌歌手拍MV的場景嘛!!

哈哈哈!我好多幻想!

因為我一個人嘛!!哈哈

想到這裡又開始竊笑

於是旁邊的人離我越來越遠了~~

哈哈哈哈啊哈哈

 

當天船開的很快,而且風浪很大

船上有好多人都因此而一直吐

而船也沒有因此而降慢速度

有些人一直吐到目的地都在吐

其實蠻慘的!

總之我們到了第一個潛點

大家分配自己的潛水組員及教練

分批的就跳下船

我超興奮的啦!

 

其實大堡礁真的是漂亮,很多珊瑚跟魚

但說實在的我並沒有這麼驚艷

因為我突然有一種感覺

就是我們身在海島國家的幸福

因為這些海底的漂亮景色

在台灣尤其是離島的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

其實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尤其珊瑚,熱帶魚,海龜

當天我們看到一隻海龜,大家爭相去看拍照

我其實在小琉球已經看到太多次海龜了

所以沒有這麼大的新鮮感

在小琉球浮潛就能看到很多海龜了

也就是說,我覺得我們擁有的

 

台灣也有世界等級潛點大堡礁的海洋資源

 

在台灣潛水我們都知道,比較少見的是大的魚類

如:鯊魚,鯨魚,魟魚 ....比較大型的海洋生物

 

 

所以當我在西澳看到鯊魚時,是很震撼跟感動的

真是分不清鹹鹹的是我的眼淚還是海水

哈哈哈哈!有必要搞得這麼煽情媽!哈哈

 

但是其實我知道我們不是沒有

我在台灣也常看到大型魚類:鯊魚,魟魚等

但我都是在魚市場看到的

身為一個苦幹實幹的餐廳老闆

自然常常去魚市場,我大概一週至少去3-4次

所以我們店裡的海鮮啊!好新鮮啊!哎呀!魚肉甜啊!

吃起來又香又Q,一口咬下就是滿滿的海洋味道啊!!

哈哈哈~又講多了

 

 

我的意思是我們把海洋吃了

而且吃得很不聰明,吃的很貪濫,吃的很不負責任

尤其我從澳洲回來後

我深深感覺澳洲人對自然生態的觀念

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澳洲人來台灣潛水一定會嚇到

這裡比大堡礁厲害!

但這裡的人卻不知道,這是一顆鑽石

下圖就是蘭嶼的照片

 

我昨天晚上去魚市場

跟許久不見的魚販們打招呼

有些甚至我欠他們錢,因為有時去會忘記帶錢

他們乾脆都給我賒帳

所以他們看到我,都以為我之前跑路了

哈哈哈哈哈ㄏ

 

於是我逛逛最近有的魚獲

其實我心裡一直很緊張

因為我真的不想看到不想看到的魚

 

就這麼該死,越不想看到越會看到

我就看到許多幼鯊就被整堆的攤在魚市場的地上

實在很難過

再走走,居然看見瀕臨絕種的

 

『鎚頭鯊』

這是一種連國家地理頻道

都會作為專題的一種瀕臨絕種海洋生物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鎚頭鯊

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而這隻鎚頭鯊又是幼鯊,更覺得可憐

當我走到旁邊時,魚販跟我說一公斤70

以我的經驗,看這隻幼鎚頭鯊了不起3-4公斤

也就是在台灣的魚市場

只要花300元台幣就能買到一隻瀕臨絕種的『鎚頭鯊』

很嚇人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4jSz_2HDY

 

這個在國外要花大把銀子,才能出海潛水看得到的保育類魚種

居然在台灣被這樣賤價賣掉

我告訴魚販,這是保育類魚種

他們通常的回答都是,一個網子下去了

上來就都上來了,不然能怎麼辦?!

 

其中一個魚販還說,這很難賣,沒什麼肉

沒什麼人要買,不好賣勒

我上次一尾才賣50塊錢

我聽到真的昏倒了

 

其實我覺得這些漁夫真的不是故意要補的

只是我們的法令,並沒有限制捕魚的種類

跟正確地去教育捕魚的保育觀念

導致一網打盡的觀念一直在漁民的習慣內產生

也就是你到魚市場一定遠遠會比你去潛水看到的更驚訝

而且是血淋淋的驚訝

 

也就是說,其實在台灣附近的海域

也有許多大型美麗的珍貴魚種

只是都被我們吃掉了….

 

而且被賤價給販賣了

以它們能帶給台灣的觀光收入

跟它們躺在魚市場的賤價相比

真的相差千萬倍

我們真的把鑽石當狗屎了

 

 

另外一個現象

台灣有吃吻仔魚的習慣

其實吻仔魚是海裡的魚苗

是許多魚種都幼魚

是許多魚種的食物

它灌溉許多中小型魚種

然後我們去取食中大型魚種

這是一個比較健康的食物鏈

但我們大量的捕吻仔魚

等於把最底層的食物鏈都吃完了

我們慢慢的會失去更多的魚

各位媽媽們有沒有覺得

海鮮越來越貴了

其實有點可憐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

而我們現在其實仰賴許多國外進口的海鮮

其實蠻可悲的

 

所以。不要再吃吻仔魚了!

如果以後你還想吃到便宜新鮮的魚

 

以上都是我在魚市場看到的現象

 

 

當然覺得很心痛

我們有比大堡礁更厲害的海洋資源

卻讓我們的海洋變成海中煉獄

雖然灰心,但我不沮喪

 

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我們還是會有機會的

 

 

我相信多數的人,並不是很清楚這樣的狀況

所以才會一直讓這件事存在

我們要把這樣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

改變市場的需求

 

 

我剛回來台灣打開新聞

強烈報導何嫻婚姻的新聞

甚至有新聞節目抽絲剝繭的層層頗析

我真的覺得很可笑

講白了,這是人家的家務事

誰都無權過問

這很不禮貌

 

而真正需要關心的,卻被血淋淋的每天發生在我們的市集裡

你幾乎兩三天都會吃到海鮮吧!?

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關心的問題!

 

 

多數人會開始罵政府

罵財團工廠排放污水

其實我們也都是造成環境敗壞的一份子

我們能做的不是期待政府而已

我們應該改變自己

然後去改變別人

 

把這個消息分享出去

告訴身邊的人,停止這樣濫用海洋資源

 

我相信不久後,我們的海洋會比大堡礁更吸引人

我們的海鮮會比世界各地都豐富

 

我們能得到的觀光價值

 

絕對不止一斤70元!!!!!

 

 

這張圖就是我昨天在魚市場看到的鎚頭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row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